SOAS Research Online

Abstract

本書原標題Labour in Globalising Asian Corporations: A Portrait of Struggle,為「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Asian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ATNC] Monitoring Network)的系列叢書其中一本,2006 年由位於香港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Asia Monitor Resource Centre,AMRC)出版,國際標準書號ISBN為978-962-7145-30-1。 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成立於2002 年間,是一個區域性網絡,由來自亞洲各國的勞動議題非政府組織(NGO)及工會所組成,企圖透過不同國家間的勞工力量串聯,以對抗資本跨國流動對勞工權益的危害、提升勞動條件。 以往,對於跨國企業的監察工作常來自外在於勞動現場的角色(例如透過消費者抵制運動來對品牌商施加壓力),反而基層勞動者組織性的團結力量成為其次。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成立的目的,並不僅僅代表著一個亞洲在地的網絡而已,我們更試圖透過在地團體、基層勞工的跨國連結與組織性力量提升,逐步實現在勞動現場直接抗衡跨國資本的目標。也唯有如此,消費者抵制運動才足以發揮它更為有效的作用。 在運作方式上,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的成員分為三個工作小組:研究、教育培訓與跨國串聯。其中研究組會配合教育培訓組及跨國串聯組的需求,設定年度的調查研究目標,以進行具體的研究內容。理想上,研究組的產出內容,當可作為其他兩組工作的能量支援,譬如說,當我們能夠掌握跨國企業的管理模式之後,才比較容易找出相對應的、可克服其管理模式的勞工組織方法。 本書的成果來自於某一年度的集體研究項目:研究組成員試圖從亞洲主要的四個資本輸出地區(台灣、香港、韓國及日本)各選定一家跨國企業,在其資本輸出地及資本輸入地各自收集相關資料及實際勞動條件,以展現這些亞洲跨國企業的資本移動方式、管理型態,還有資本輸出地與輸入地的勞動條件比較等。後來選定的企業分別是台灣的大同、韓國的三星與日本的豐田(香港的案例因故未能完成)。 本項研究相當程度上受到Capital Moves: RCA’s Seventy-year Quest for Cheap Labor這本書的啟發,它研究了RCA這家跨國企業不斷尋求廉價勞動力的資本移動過程。而本次研究除了運用類似的路徑以研究亞洲跨國企業之外,還是一項集體研究的成果。之所以說本書是集體研究的成果,乃因參與研究的成員雖各自依據在地的資料進行寫作,但我們遵循著一致的研究理念,且研究對象就是集中在這幾個亞洲跨國企業。細讀之後,讀者當發現,各章之間的關聯性極強。 本書中文版得以問世,是因苦勞工作站的促成,而本書大部分的中文版譯註,是由蔡志杰所加。苦勞工作站(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一直是「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的團體會員,也積極從事反對血汗工廠運動及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議題,好幾次參與跨國企業勞資爭議的勞工聲援及串聯活動。我們亦感謝台社採納這本書的中文版作為台社論壇叢書之一。 最重要的,必須歸功於本書中文版的翻譯志工群,其中有幾位太客氣甚至無意留下自己的介紹。這些朋友很盡責,其實早在一年前就完成翻譯,是後續的編輯工作拖延了許久,再次特向翻譯群們致謝並致歉。從本書英文原版發行至今已過了一段時日,書中所述隨著時勢的移轉,具體的勞動條件或許有所改變。但本書的重點意在介紹亞洲跨國企業的管理模式及其對待工人及工會的方式,相信這些要旨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有所太大更替,讀者或可掌握這些要旨,而得本書的精華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