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S Research Online

Abstract

宫廷演剧是明清宫廷文化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值得注意的一个研究课题。要了解明清宫廷的演剧文化,包括了对其曲本、文物、表演形态、机构体制、建筑设备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本文指出,对宫廷剧本进行系统的整理和研究,是推动各项研究的必要文献基础。从文本形态上来考虑,亦可探讨内府本曲本的特点,了解宫廷演剧的审美要求和限制。此外,透过对宫廷演剧和文人戏曲之关系的初步探讨,本文也尝试说明虽然一般以宫廷、文人和民间來划分中国戏曲史的三大重要社会层面,其实三者之间的交流及相互影响更值得我们重视。从这些视角重新审视明清宫廷演剧,可展现出“宫廷戏曲”丰富而复杂的意涵。

Keywords: 宫廷;演剧;戏曲;剧本;文人